云南大学奖助文化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第一期“青年茶席”活动举行

2018年07月02日  点击:[]

6月27日晚,第一期“青年茶席”活动在大益青年茶庭举行。本期“青年茶席”特邀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2015年度影响人物、云南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青年骨干教师、2017年首届云南省高校教学大赛特等奖获得者王文兵老师开讲,主题为“知与行:选择的智慧”。 活动由学生处副处长李玉兰主持。

王文兵老师首先用一个经济学的例子作为开头,引出分享话题:十年前的选择会深刻地改变你现在的处境、你的生活。你现在的选择也会改变你的未来。接着王老师就选择的智慧做了分享。王老师利用详细的数据进行分析,推导出一学期的一门课程只需利用一周的休闲时间即可完成自学,以此勉励云大学子珍惜光阴,抓住时间进行学习,提高自我。当谈到本科生所学专业和就业形势时,王老师将“王老太的两个女婿”的故事分享给大家。他谈到:专精知识能把一件事情做完;但真正能把一件事情做到趋于完美,就不仅仅依靠专精知识,还需要其它普适知识作为补充。在就业形势为大环境所驱使的时代,同学们也可以做出不同的选择,积极加强不同领域知识的学习,使自我成长为狐狸型的广博人才,进而从容应对大环境的变化,在就业大军中脱颖而出。最后,王老师以福尔摩斯的例子倡导大家从考试式的学习模式中转变出来,学会用破案式的学习模式进行学习。当生活给你一个线索时,你应该学会沿着这条线索运用缜密逻辑推理,认真思考,从而得出更具有现实意义的结论,发现别人看不到的机会和希望。

活动最后,所有老师、同学合影留念。至此,首期“青年茶席”完美落幕。

云南大学学生处将定期举办“青年茶席”活动,邀请更多在专业领域有建树的老师,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下与同学们谈理想、论现实,为同学们传道解惑,搭建实现人生梦想的桥梁。


上一条:我校师生代表参加“火箭军夏令营”活动
下一条:《人民日报》刊登云南大学国家奖学金获奖学生代表先进事迹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