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大学奖助文化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学生资助诚信教育主题活动的通知

2021年05月19日  点击:[]

各学院、各培养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增强当代大学生的诚信意识和责任意识,加强高校资助育人的力度,按照《云南省教育厅办公室转发教育部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关于大力开展高校学生资助诚信教育主题活动的通知》要求,在做好国家助学贷款工作基础上,继续在全校学生中深入开展诚信教育主题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通过开展诚信教育,预防诈骗教育,远离不良贷、套路贷警示教育等,在广大青年学生中普及征信知识、金融知识,引导他们珍爱信用、理性借贷、理性消费,提高他们的征信意识、金融意识、风险意识、法律意识,树立正确的消费观、荣辱观、价值观,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二、活动内容及形式

(一)创新工作形式

诚信教育主题活动中,各学院要创新工作形式,充分利用互联网+、微信公众号、APP等载体,通过制作H5,开展线上征信金融知识问答等形式,对广大学生进行诚信及金融知识普及宣传,广泛宣传国家助学贷款及其他资助政策。

(二)丰富活动内容

结合校园文化建设、班级建设、学生社会实践等活动,通过举办图片展、知识竞赛、征文比赛、演讲比赛、评选诚信自强之星等,采取寓教于乐的方式,开展内容丰富,特色鲜明的诚信教育主题活动。

1.通过“钉钉”、“腾讯视频会议”等方式,组织学生开展金融知识及诚信教育主题班会,观看《滇游记(防范非法集资篇)》《助学贷款宣传片》。

2.组织开展毕业确认工作,未办理毕业确认手续的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应届毕业生,将不能办理毕业离校手续。

3.组织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毕业生网上答题,各学院、研究院务必高度重视此次工作,杜绝作弊行为,一经发现学校将按有关规定从严处理。未通过网络考试、成绩不合格者或无故缺考者不予办理毕业离校手续。

(1)答题对象

办理过生源地助学贷款的2021年应届毕业本科生、研究生。

(2)答题范围

国家开发银行《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申请指南》《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还款指南》《助学贷款业务宣传片》。

(3)答题类型

本次为网上答题,题型设单项选择题、多项选择题、判断题三种题型,满分为100分,答题时间为60分钟。

(4)答题时间及方式

答题时间:5月25日中午12:00至5月28中午12:00期间均可参与答题。

答题方式:

在答题之前必须在线学习相关指南和宣传片,用智能手机/Pad/个人电脑(必须使用谷歌浏览器)访问以下网址,http://www.et.ynu.edu.cn/dkcx或扫描二维码:(系统于5月25日中午12:00开放)

(5)组织要求

各学院、研究院由辅导员对学生进行网上答题前的相关流程培训,让学生提前明确流程,组织学生按照规定时间参加答题。

(6)成绩说明

本次网上答题为计算机阅卷,自动生成成绩,总分为100分,80分及格。每位学生最多有3次测试机会,取最高分作为最终成绩,任何一次测试成绩达到及格就视为合格。

(三)确保活动效果

要将诚信教育,预防诈骗教育,远离不良贷、套路贷警示教育融入学生日常管理,让征信意识和金融风险防范意识入心入脑,促使学生树立诚信观念、增强法律意识,及时履行国家助学贷款合同,有效的将诚信教育转化为大学生的自觉素养与行为。

三、工作要求

(一)精心部署,周密安排

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制订具体可行的活动方案,积极营造诚信为荣、失信可耻的校园文化氛围。

(二)积极发动,全员参与

要充分利用现有资源,积极发动全体师生,做到全员参与,使活动覆盖到每一位受助学生,将活动办得有广度、有深度、有号召力、有社会影响力,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二)及时总结

活动结束后,要认真总结经验,并将活动开展情况向学生工作部资助管理科报送,报送材料内容:活动时间、举办单位、学生参加人次、活动形式、活动内容、好的做法及成效等。如有图片、视频等材料,一并报送。

(三)报送时间及方式

6月22日17:00前,将活动总结材料以PDF(加盖公章)格式和WORD格式通过办公系统发送到学生工作部木尼瓦老师账户,联系电话:0871-65033853。

附件:

1.云南分行征信宣传PPT

2.助学贷款政策PPT

3.国家开发银行云南省分行诚信倡议书

4.滇游记(防范非法集资篇)https://v.qq.com/x/page/v09346woj65.html

5.助学贷款宣传片https://v.qq.com/x/page/o05275g90xp.html

学生工作部

2020年5月19日

上一条:关于做好2021—2022学年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毕业确认工作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开展2021年大益优秀国际学生奖学金申报工作的通知

关闭